《露西》  (有雷,慎入)

 

      

        前兩天去看了,在看的過程一直有種莫名的感動。或許會有人把她認為是動作片、特效片、甚至宣傳片又或者看不懂的爛片等等,但對我而言,這齣片非常有深度,我會把她定義為科幻題材的宗教片。

 

人腦如果只開發

1%, 你可能會說他是露茸

10%,你會說你是人

20%,你會說你好神

40%,你會說你是神人

100%呢?  你可能會說你是。因為神是無所不在的。

 

其實一開始摩根費理曼(以下一律用教授代替)在演說時,就曾經暗示:

10%是正常人;

20%的海豚,腦部演化出自然的迴聲系統。 而人類卻必須經過幾百萬年的演化,才能製造出可以相比擬的人工超音波或都卜勒系統;

40%的人可以操縱旁邊的人或物,例如用催眠或念力等等方式。對我們來說,或許就是一些擁有特異功能的人 (所謂的特異功能,中國人大概就是聯想到賭聖之類的,外國人大概就是X-men之類的吧)。如果再以宗教的角度來看,歷史上曾經使用過「神通」或能行使「神蹟」的一些仙人或覺者都可能屬於此類的範疇。這點應該是盧大導演想要告訴我們的。

其實在看到這裡的時候,就讓人聯想到,100%呢?如果40%的人能使神蹟,那100%的相信就是神的範圍了。果然,大導演用了一個很低調的方式來暗示,雖然沒說出來但已經很明顯了(好啦!至少我認為很明顯)。

 

果然,片尾用了一個方式來呼應:露西直接幻化成仙(或成神)。但又怕觀眾看不懂,所以留下了一句:I am everywhere。因為神是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 。其實,或者說成「佛」比較恰當一點,因為在基督教的觀念裡,神(耶和華)是宇宙唯一的真神,人是不能去僭越的; 但佛教的觀念裡,卻是人人都可成佛的。所以,或許可以這樣說:這齣片是在描述露西「成佛」的過程(一定會有人以為我瘋了)。

 

      大教授在演說同時也提到immortalizereproduction(投影片上寫的)概念。在自然界,一個生物遇到環境不利時會fighting或者選擇休眠;而一旦遇到比較優渥的生存環境時就會開始繁衍。雖然這有一部份我是存疑的,因為有些生物在不利的環境時牠們反而比較更著重於繁衍,因為對生物來說,如何保種或產出後代子孫似乎比牠們本身的生存來得更重要,而且是天性使然。但整體來說,他提出來的概念應該也是大部分人所能接受的。放諸於巨觀自然界的每個個體或群體是如此,就算於微觀的cell cycle中每個細胞也是如此。當細胞不適合生存時會有apoptosisprogram,而適合時才會啟動cell cycle循環。我想,這點對於每一個有自然科學背景的人來說,都會同意。

      不過,這只是個楔子。為的是要引導出最重要的、同時也是本部電影的中心思想----當你擁有超群能力的時候的使命感是什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這也是露西一開始困惑的,所以才找上教授。教授開導她要以「傳承」為目標。回過頭來,其實很多宗教家之所以要弘法,也是以「傳承」為目的。生命有限,但不管是誰,就算是   佛陀、就算是   耶穌,留在這個娑婆世界弘法的時間,相對於整個人類甚至地球的歷史來說,都是驚鴻一撇。所以,沒有一樣東西是絕對的,所有的度量衡都只是人類發明的單位,好讓我們人類更了解原本很複雜的事物本質。宇宙間只有時間這個單位,只有時間能證明物質的存在。的確,人的一生,只有短短幾十年,如果相對於幾百萬年的人類歷史甚至四十幾億年的地球歷史來說,幾乎是趨近於0,所以沒有什麼「存在感」。但如果縮短到100-200年,這個時間就有意義了。片尾露西能夠操縱時間的改變,驟似時光倒流,其實也只是想告訴我們:所有時間空間其實都是一體的,得道者沒有過去、現在、未來之分。更沒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之分。以我的理解,就跟佛乘宗裡面「體相一如,時空統一」的理念是如出一轍的。

 

        以往,我們可能會想:為什麼一些得道者突然悟道以後就什麼都能理解呢?而且會有神通或神力呢?這部片雖然只是一個天馬行空的構想,但也提供了我長期以來的另類答案。或許正如電影所說的,我們每個人都只有用到大腦的10分之一而已,所以我們只是凡人,以電影的角度,或許用「潛能開發」的角度來看比較容易理解。但我們也可以試著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個所謂的腦力,可能就是佛性。佛性是每個人都有,而且是與生俱來的。只不過我們每個人受歷劫累世的眼耳鼻舌身意以及第六七八識的影響,蒙蔽了我們原有的佛性。如果我們的佛性能開發100%,就能悟道了。這或許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中自淨其意的真諦!當然了,所謂的悟道者,已經摒棄了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也就是看破現象,沒有差別相了,所以對於旁人來看似乎就像是「六親不認」,或如片中所描述的「沒有人性」。這點在電影中也是隨著露西越來越厲害,喪失人性(其實就是跳離了人性的束縛)就越明顯,我覺得電影作得是恰如其份。

 

        另外,我們也可以觀察到,露西的能力一直進化:從一開始能用腦筋來色誘綁架者,到一槍一個、看MRI片就知道患者沒救、甚至能回想到小時候一歲前的記憶(或許我們很多的前世記憶或小時候記憶是藏在我們不曾用到的腦力的部分)、看到樹的養分供輸路徑、一小時內學會中文、超快速閱讀及打電腦、控制電磁波、小家電,到後期能讀人心智、找出空氣中的電訊訊號、念力控制別人行動等等。露西雖然能力很厲害,但反而越到後期越不會藉著能力而殺人。一開始逃脫時她曾經開槍射殺綁她的那幾個人以及飯店裡韓國人的那些小嘍囉,或把人從手術台上翻倒;但後期對於真正的大壞蛋,她竟然沒殺半個人!這也可以解釋:越接近得道的階段,反而更不會因為自身能力的強大而展開殺戒,這跟以往的動作片是大相逕庭的,也是這部片能吸引我、使我往宗教的角度思考的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如同武俠小說中,武功越厲害的人隨著武功修為的進步,就越需要相對應的心法來化解暴戾之氣,真正已臻武術至高境界的人反而不願再用武功來傷害人了。這,都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這部片之所以成功,另一個原因我認為是手法運用得當。在探討深奧題材的同時,為怕觀眾乏味,特地以動作場景以及炫麗特效來當作主線,展現出一貫的「盧氏風格」。另外一幕,大教授在演講時為免觀眾(電影院的觀眾)睡著,巧妙地穿插著露西逃脫的片段,形成一動一靜的一種違和的緊張感。最後,為了要符合觀眾的理解,選擇用隨身碟來作為她傳承的「結晶」。(我想這個梗編劇應該想了很久了,想了又改改了又想的吧)。

  

        當然,也是有些瑕疵。在看片時一定會有人跟我一樣,在想既然露西這麼厲害,為什麼不先搞定那班韓國人再用電腦就好了?不過就姑且看做是電影的橋段吧!總是要製造出緊張氣氛才能稱為電影。而且,危機往往也更能逼出人的潛能。也有人說,如果cph4這麼神,早就被用了,還被韓國人操縱?不過也不用太認真看待了,就當作是電影的一個元素吧!

 

        最後,也是大家之所以要看這部片的重點:有很多台灣的鏡頭。如果按照百分比算(螢幕出現大腦演化百分比幾乎就等於全片進行的百分比),台北的場景大概佔了40%(如果沒記錯的話,在飛機上好像是40%)。不管如何,看門道的看門道,看熱鬧的看熱鬧,只要能提升台灣能見度的就是好事(迷之音:奇怪,怎麼老是要擔心自己的能見度不夠啊?)。無論如何,看著這種國際大片能有台灣場景,心裡是很高興的。

 

結語:雖然是一部特別的題材片,但包裝得很講究,而我認為,在某種程度上,是一位有宗教理念的藝術家想要表達給我們看的作品。看完後內心滿是感動,我很推薦大家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