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上週六衛視電影台在首次重播「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對於我這種已經N年沒時間去電影院看首輪片的人來說真是再好不過了,終於可以錄起來看。沒想到收視率也是打破了一堆紀錄。


 


這是一部傳記式的同名小說電影,在描述一個初戀的故事(主角就是作者兼導演)。我想,「每個男生心目中都有一個沈佳宜」是很多人觀後的心得感想。初戀是青澀、甜美,用盡全力,卻不一定有回報的。如果要我以一句話代表整部電影,我認為片中沈佳宜說的「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情是徒勞無功的啊」已經把整部電影的精髓講出來了。


 


之所以會想要寫出感想,可能是對電影有種莫名的親切感:作者(導演)姓柯,男主角也姓柯(會心一笑)。我想,對於任何一個曾經經歷過男女合班的人來說都是深刻難忘的吧!電影的選角也恰到好處,女主角把同齡較成熟的女生心態詮釋得很好,其他配角也很稱職(一開始還看不出來郝邵文跟彎彎呢)。整部片勾起了很多六年級生共同的回憶。


 


整部片的高潮,應該就是片末柯景騰在舌吻「全聯 先生」那一段,在煽情的吉他伴奏下,帶出了往日的回憶片段。九把刀用了「平行時空」的演繹方式,插入了一些「如果…」「結果就…」的鏡頭 (就像一場大雨場景中,如果柯騰當初回去跟女主角說「對不起,是我太幼稚了」…結果就換成在另一個時空下,男女主角「現在」在結婚場合互吻的結局),就像在時空的連續上,你作了一道選擇題,結果會有完全截然不同的發展一樣(時空還是連續,但是發展會像兩條平行線一樣有不同的結局,就像是「回到未來」的劇情)。當然了,我覺得,另外一個平行時空是:當初沈佳宜在問「你想知道答案嗎?」如果柯騰那時勇敢一點,結果也就不一樣了。所以,不由得感嘆,其實我們一生中都面臨很多選擇題,有些甚至是人生的轉折點,有些錯了還有機會,有些則是「不可逆點」(沈佳宜說出「謝謝你喜歡我」時應該就已經是不可逆點了)。錯過了某些點,就只好「真羨慕他們啊」!



 



整篇之鋪排,其實還是為了結尾的高潮,中間有些搞笑手段,應該會有些衛道人士認為低俗,但卻瑕不掩瑜。跟「我的野蠻女友」相比,都是屬於「傳記式」的電影,也是「真人真事」改編,但「我」片裡面中間為了穿插一些真有其事的片段卻太冗長而不自然,但「那」片卻作得有梗且流暢(雖然有些會有人不喜歡)。不得不提的是,「我」片跟「那」片都有點科幻的味道:「我」片藉著「未來的老人」的到來提醒全智賢命運是要靠自己創造的(還記得幽浮嗎?不知道的人大概不曉得我在說什麼); 而「那」片則是用「平行時空」的方式來讓人充滿想像。難道,現在的年輕的文藝愛情片都要有一些不一樣的科幻手段嗎?


 


不過,硬是要挑還是一些細節有欠周詳,如:1. 921大地震時我記得那時手機的使用「盛行率」沒有那麼高,至少不可能整個宿舍的人都有; 2. 90年代的路面應該還沒有腳踏車的專用停靠區; 3. 台北師範學院應該沒有那麼早改名?(影片裡有照到)4. 那時還沒有數位相機; 5.群起攻擊教官是最扯的。我始終不認為所謂的好學生會作這種事,姑且看做是一些電影裡面的煽情手法吧!(或許作者很憎恨教官)


 


剛有提過,人生有很多不同的選擇題,那如果當初柯騰都選對了,今天真的婚宴上就是他們在擁吻嗎?我認為也不是絕對,這牽涉到兩個人的愛情觀。對於一個事事講求認真、又是全校第一名的女生來說,初戀的對象,往往都是要很完美的白馬王子,從種種的鋪陳看得出,沈佳宜的心智年齡要比同年齡的柯騰來得高,她喜歡成熟的人(最後也選擇年齡比她大很多的人結婚)。但是「幼稚」的柯騰一開始還是有擄獲芳心,但沈佳宜認為他「功課還不夠好」「有些想法太幼稚」,所以沒辦法一開始就接受他; 而男生呢?男生就單純得多了,一開始只是很單純的就是喜歡沈佳宜而已。對於女生來說,尤其品學兼優的女生,往往比別人更衿持,但也不表示女生沒有給過男方「暗示」,如女生跑來看男生格鬥比賽時是穿著他送的衣服、「我也可以把他(要跳舞的男生)想成是你啊!」、在鐵軌上也講過「我其實很普通」等等,唉,這也只能怪那時的柯騰不夠聰明啊!(實在是不想說笨蛋這個詞啊)所以,其實在看到他們放天燈時就已經覺得他們以後不會在一起了。不過,這往往就是所謂的青春吧!對於同齡的年輕男女來說,絕對是成長所要面對的「生長痛」啊!這部電影之所以賣座,應該就是觸動了很多觀眾的這條神經吧!


 


最後,雖然經過多年,彼此都經歷過不少的人生歷練,但看得出柯騰還是很喜歡沈佳宜,所以用力地吻了全聯 先生。這時候其實可以看得出來,柯騰成熟了,因為前兩次的「選擇題」他都選錯了,但他這一次不想再錯過機會。或許這也代表作者把曾經的懊悔表現給現實中的沈佳宜知道?雖然不是所謂的大團圓結局或背情結局,但是導演營造出來的另類歡樂氣氛,非常值得鼓掌。這是一部充滿了青春、喜悅、又略帶遺憾的電影,導演要告訴我們的東西也是發人深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